棒球與我(上)

讓我興起寫這篇文章的念頭,是來自郭佳網誌的那張照片。
http://kuoja.pixnet.net/blog/post/21949278

我開始回想,第一次看棒球賽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?

一直以來,棒球似乎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,熟悉到不曾回想過第一次到球場的情境,畢竟我也不是Detail Queen。今天洗澡時,一個畫面閃過我的腦海,應該是小一或者是小二吧,那時候跟兒童美語班的老師感情很好,有一次她跟他的外國老公說要帶我去看球賽,媽媽還慎重其事的帶我去小豆苗買了零食。

只記得球場很大、太陽很大,那場是一場兄弟象的比賽,運動場上的人就像忍者一樣跑來跑去(畢竟坐在外野,林易增又喜歡把高筒襪穿在外面),我唯一有印象的畫面,就是林易增的盜壘,這場可以勉強算是我對棒球的啟蒙比賽吧。

後來家裡的人開始掀起了棒球熱,男孩子們假日都會到夜市的空地打棒球,每到有比賽的時間,會緊緊的黏著電視不放,印象中一開始的轉播只有假日才有現場直播,其餘的時間,都是透過收音機關心戰情,心情就常常隨著統一獅的戰績起伏。

仔細想起來那陣子,棒球熱在國內最盛行時,看的比賽其實不多,歸咎最大的原因,是因為每次去看球要花費的Effort實在是太大了,要提前去買票也就罷了,假日午後的比賽,都要提早三、四個小時去球場佔位子,浩大的場面跟場外的黃牛們,應該現在球迷們是很難想像的。

爆滿的觀眾,跟緊張的隊戰氣氛,讓每次知道可以去球場看球的我,都緊張的睡不著覺,回家後腦裡子也都是整場比賽的精彩畫面,那時候可是每一套標哥的加油術語都很熟練的哩。

上了國中之後,爆發了時報鷹打放水球的事件,那時候有太多太多的球迷,對棒球失去了信心,也喪失了對棒球的熱愛,一瞬間每個喜愛棒球的球迷都變當成是傻子一樣。

但說也奇怪,反而在那之後,我比以前更頻繁的到球場看球,一方面有一個很好的國中同學,他也熱愛棒球,雖然說他是象迷,每次看獅象大戰的情景超好笑的,我們會前五局坐象隊那邊,然後後半場再坐到獅隊加油區,但是說真的有個人可以理性的跟你討論分享比賽的一切,雖然說我們各自有支持的一方,但仍然讓看球的時間過的很愉快,從他身上我也學到很多有關於棒球的知識,看棒球看的不只是球員個人的表現,更重要的是教練團的戰略及調度,英雄主義在棒球場上是行不通的,但或許塑造一些偶像明星,是經營職業運動的不二法則吧。

上了高中,看球的風氣,早就已大不如前,隨著開朝元老三商虎、味全龍的解散,真的讓還死心塌地支持棒運的球迷,心都涼了一大半。


======以下為抱怨文========
加上台灣大聯盟來攪局,那時候心中真的是很厭惡台灣大聯盟,他們根本就是分化台灣棒運的激進份子。有一次補完習在新光三越的地下街碰到林仲秋跟陳該發,心裏真的是一陣狂喜,鼓起勇氣請秋哥幫我簽名,他很有趣喔,簽完以後就問我說要不要給陳該發簽,其實那時候心中是百般不願意阿,去台灣大聯盟的,打從心裡就被我認定是叛徒。

說到台灣大聯盟,不得不來murmur一下,其實那時候是因為轉播權之爭,才會有這個莫名奇妙的組織出現,講到轉播,就又不得不提起袁定文,說實在的,那時候看球主播跟球評的黃金組合應該算是錢定遠跟袁定文了吧,還滿喜歡錢定遠的啦,但是袁定文真的很讓我受不了,因為他太愛講英文棒球術語了,最重要的是,他也太愛講什麼追平分在一壘上、超前分已經站上打擊區了@@。

待續...

沒有留言: